青禾

一弧二三里,基友四五家,脑洞六七个,八九十坑啦!

[黄喻民国Paro]戎耀(一)

食用说明:

·民国背景的架空设定,借用抗日战争时间轴

·间谍梗

·开放式结局


_(:з」∠)_看了一点《伪装者》表示压力山大,我在挑战自己的智商



第一章

 

初夏的第一场雷雨刚歇,沉闷的空气总算被涤荡一清,阳光遍地,亮得发白,照在有些萧寂的广州街头。

 

又熬过了一个冬天的流民目光呆滞地坐在巷口街角的阳光里,看着簇新的汽车平缓地开了过去。

 

是的,苦难停留于社会的阴影中,阳光下的人们依旧歌舞升平。

 

那辆车停在了一栋西式三层小楼跟前,青年一跨出车厢明显松了口气,三步并作两步跨上门前台阶扣了两下门,趁着等人应门的时间抖了抖紧扣的衬衫领口,压低了声音不知道在嘟囔些什么。

 

门很快开了,开门的中年男子见到来人,立时恭敬地侧立一旁,喊了声:“小少爷。”

 

“嗯我回来了,我哥呢?在书房?还是出去了?”一边把帽子递给了管家,青年终于如愿以偿地松开了领口的两颗扣子。

 

“大少爷还在市政府没回来。”

 

眼珠子转了一圈,青年点头,“最近里头动静挺大,都忙好几天了,你说我哥有没有可能升个职?”

 

管家只是低着头笑了一下,并没有接话,青年也不在意,自顾自地继续乱侃市政府里的政治形势。走到了二楼楼梯口,才像是想到了什么,忽然顿下了脚步,“等小卢回来了让他直接来找我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又看了一眼管家不动如山的身影,青年旋身快步回了自己的房间,“砰”地一声关上了门。

 

 

“喻少!”富有活力的少年音隔着一层门板也毫无滞碍地传了进来,被太阳晒得险些睡死在书桌前的青年一个激灵清醒过来,赶紧端正了坐姿,下一刻门立刻被撞开,冲进来一个半大的少年,“你要的东西我给你买来了!”

 

青年带着半脸压出来的红印,绷着脸故作严肃,“稳重点,多大个人了,还这么莽莽撞撞的,成何体统。”

 

卢翰文毫不在意地撇了撇嘴,“昨天从马场出来撞上大少爷,喻少你跑得比我还快。”

 

喻小少爷尴尬地咳了一声,转移话题,“啊,那什么,我要你买的东西呢?”

 

少年闻言顿时笑了起来,把一个油纸包和一束白山茶一并放在了桌子上,“在这儿呢,按照你给我的条子买的,保证一样不差!”

 

“是吗我看看。”青年说着真的把纸包拆开了,纸包很大,里面叠着好几个小纸包,打开一看:酸枣、青梅、蜜金桔……琳琅满目,尽是果脯蜜饯。

 

“还是在珍味斋买的吧?记住,就买他们家的。”青年一边挑挑拣拣地选出一部分,一边叮嘱着少年。

 

“知道啦,喻少你好啰嗦,”见青年瞪过来,少年一吐舌头赶紧卖乖。

 

青年也没为难他,挑完之后一股脑把剩下的用纸包一包,塞进了卢翰文怀里,“干得不错,这些爷赏你了,找你的小伙伴们分了去。”说着拿起重新包好的蜜饯和那束白山茶,起身准备出门。

 

“少爷……”少年跟在青年身后欲言又止,“旁人送礼物都挑贵重稀有的送,你怎么总送玉茗小姐蜜饯,她会喜欢吗?”

 

喻少爷回头轻轻拍了一下卢翰文的脑袋,“你懂什么,就因为人家都送那些不寻常的玩意儿,才显得我这寻常的小玩意儿新奇好吗,没看现在玉茗小姐见到我的时候多开心,学着点。”

 

卢翰文望着某人志得意满的背影持续撇嘴,心说可不是么,看到移动的零食铺子来了,我也开心。

 

 

喻文州回家的时候喻小少爷早就没了踪影,倚在书房里的办公桌边,一边信手翻了翻桌上的文件,一边问自己忠心耿耿的管家,“文泽有没有说去哪儿了?”

 

答案是否定的。

 

喻大少爷自是料到了这一点,用手轻轻摩挲着光滑干净的文件纸,只是笑了笑,“你先出去吧,有事我会叫你。”

 

 

烟雨楼歌舞厅,广州城里最大的销金窟。天才刚擦黑,里头已经隐隐飘起了乐声,陆陆续续有轿车停在门前,来者俱是城中有头有脸的人物,还有些身量五官与众不同的,明显是外来客。

 

喻文泽,或者说黄少天也是这些往来客中的一个,门口迎客的服务生一见着他就露出了心领神会的表情,快步过来微微一躬身,“喻少爷,玉茗小姐在后台等您。”

 

“行,知道了,”他说着摸出一张纸钞递给服务生,“领着我家小子去老地方等我。”

 

 

服务生眉开眼笑地应了,黄少天也没再看他一眼,一手捧花,一手拎着油纸包就大摇大摆往里走,端的是步履潇洒。

 

熟练地穿过往来人群钻进后台,坐在化妆台前的化妆或闲磕牙的一众佳人皆转头看了过来,一看是黄少天,都笑着和他打趣。

 

黄少天熟稔地一一应了,这才转身迎向了唯一一位对他的到来毫无反应的人。

 

那是个漂亮得极精致的女人,正对着镜子仔仔细细地抹口红,一丝不差了,才挑起了眼皮望向在身后站了许久的男人,勾出一个懒洋洋的笑,一双黑琉璃般的眸子在妆台的强光灯下亮得惊心动魄。

 

“诶哟,这不是喻少爷么。”轻软似丝帛的声音里带了点儿恰到好处的讶异,好像这一刻才看见对方似的。

 

黄少天默默在脑内翻了个白眼,面上却依旧是彬彬有礼的笑,把手里的东西递了过去,“一点小玩意儿,送给苏小姐,可别嫌弃。”

 

“喻少爷送的,自然不嫌弃,”低头接过油纸包,又把白山茶插进了妆台旁的花瓶里,苏玉茗复又对黄少天笑了一下,这才起身,“不知喻少爷可愿与我去喝杯茶,小叙片刻?”

 

黄少天一挑眉,爽快地应了。

 

直到转出后台,入了直接与三楼相接的楼梯间,黄少天才蓦然出声问道:“有人要见我?”

 

“你去看了不就知道了。”又是轻飘飘的一句。

 

黄少天相当不满,“有人在等我你还这么吊着我。”

 

苏玉茗忽然转头对他笑了一下,与方才的朦胧暧昧不同,锋利中透出点恶劣的意味,看得黄少天头皮一炸,“看了你就知道为什么了,我可是好心让你多做一会儿心理准备。”

 

甫一进门,黄少天足足愣了三秒钟,然后赶紧往外张望了两眼,关上了房门。

 

“我日,老叶你怎么来了!”黄少天坐在叶修对面,眼里不住透着惊喜,却很快克制住了情绪,压低声音道,“现在风声那么紧,你跑这儿来干什么,还有你这一年干嘛去了都,怎么变成这幅鬼样子了,肾虚啊。”说着一脸嫌弃地上下打量了一下对面两眼青黑胡子拉碴的人。

 

叶修在桌上磕了磕烟灰,复又把烟咬回了嘴里,也没理黄少天的调侃,径自问道:“消息可靠么?”

 

黄少天也收起了玩笑的样子,面容一肃,“八九不离十,最近政府里动静很大,要变天了。”

 

“意料之中,这时候再没动作就晚了。”烟雾缭绕中,叶修低着头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。

 

黄少天等他想得差不多了才再度开口,“你还没告诉我,到底来广州干嘛来了?别跟我说就为了确定这点消息。”

 

“诶哟,居然被你看出来了,”叶修笑,回应他的是黄少天的白眼,“刚刚接到消息,那头的人在这儿埋了个大桩,”叶修用食指叩了叩桌面,眼神锐利,“你把这个人找出来,至关重要。”

 

“有线索没?”

 

“往政府那边摸,官不小。”

 

“怪不得找我,”黄少天咬着指甲皱眉思考了一阵,点点头,“行我知道了。”

 

“心里有谱没?”叶修一仰下巴。

 

“有几个可疑目标。”

 

“包括喻文州么?”

 

黄少天心头一跳,蓦然抬起头,过了一会儿才嗤笑道,“别逗了,我哥那手侦察反侦察的本事全用在调查我身上……”说着却渐渐没了声。

 

叶修嗤地一声喷出一口烟,嘴角弧度嘲讽,“少天啊,喻家小少爷当上瘾,忘了自己是谁了?”

 

“不管他是哪边的,”一仰身没骨头一样地靠在椅背上,叶修舒服地长出一口气,“喻文州这个人,绝对不简单。”

 

“说完了?”

 

叶修一愣,“嗯,说完了。”

 

“说完滚蛋!”椅子刺啦一声被踢出尖锐的声响,黄少天绷着脸走了。

 

叶修对着空荡荡的走廊眨眨眼,扭脸看一直守在门边一言不发的苏玉茗,“……现在的小孩子脾气真是冲。”

 

苏玉茗轻轻拨弄着自己涂着蔻丹的指甲,闻言一挑眉,漫不经心地笑了一下,追着怒气冲冲的喻小少爷去了。


TBC


第二章 上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