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禾

一弧二三里,基友四五家,脑洞六七个,八九十坑啦!

Day4.苦昼短

BGM如题,今天不是paro,嗝。

黄少天从小就是个话多的小孩,爸爸妈妈嫌他烦,学校老师嫌他烦,只有一个人不嫌弃他过于旺盛的表达欲,那就是他乡下的奶奶。
那时候的夏天很长很长,一口气写完暑假作业后就有大把的白日能消磨。黄少天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捉鱼摸虾粘知了,可以坐在田埂树下吃西瓜,到傍晚吃过晚饭了,就坐在自家的晒谷场里跟奶奶聊天。
“我是剑客,奶奶,我超厉害的,那些大公会里的人谁也抓不到我!”
老太太并不懂剑客是个什么东西,大公会又是什么东西,但她还是笑着点点头,没打断黄少天的谈兴,只弯腰拿蒲扇轻轻拍打过黄少天细皮嫩肉的小腿,驱散那些环伺的蚊子。
有时候黄少天的表哥也会来奶奶家吃饭,但并不像黄少天那样整日整日地泡在这里。
黄少天一边吃西瓜一边看他表哥匆匆来又匆匆走,嗤之以鼻,心说我就算长大了也肯定会年年来这里过暑假的,这里多好玩啊,奶奶多好啊。
可惜再舍不得日子也总是过得飞快,黄少天在升入高中那年被勒令不许再打游戏,但正在叛逆期的少年最听不得的就是命令,那年暑假他忙着和父母斗争以获取自己的自由,没来得及去乡下。
后来他被送入了寄宿制高中,周末被压缩成半天,暑假也越来越少,那么一点点假期还要分大半给补习班,剩余的那些尽数给了荣耀。
最终他的父母还是做出了一点妥协,以成绩为保障,准许他在课余玩游戏。
黄少天很聪明,高中的课程对他来说还算摸鱼也能过得去的程度,为此老师无数次对着他叹息:你要是再多用点心在学习上就好了,你要是不总是分心就好了。
可只有黄少天自己知道,要是不让他摸鱼,他根本学不进去,成绩只会比现在差,这种话除了他最好的哥们,谁都不会信。
保持着这样的状态,黄少天迎来了高考,最后出来的分数尚可,起初他的父母也没什么不满,甚至还觉得挺高兴,没想到他能考那么高。直到开始选志愿,父母看他的眼神才开始一天天发愁,你要是多考一分呢,哪怕一分,你那时候要是在用心一点这一分就有了啊。
正打荣耀的黄少天嘴角重重一撇,什么也没说,三两下击杀了对手。
最后父母精挑细选出来的大学他哪个也没去,第一志愿他早就选好了,填了H市的一所科技大学,他想去看看嘉世俱乐部,他想去看一叶之秋。
黄少天一直很喜欢荣耀,本来作为G市本土人应该支持蓝雨才对,但他不喜欢蓝雨队长那种全靠跟人玩心眼的打法,觉得没意思,还是像叶秋那样一杆却邪挑翻联盟来的带劲。虽然这两年嘉世成绩不行,但他直觉这并不是叶秋的问题,一叶之秋在场上还是所向披靡的,所以黄少天还是喜欢他,并且爱屋及乌爱着嘉世。
真正到了大学里以后又有了大把的时间,黄少天选的信息工程专业并不像他所预想的那么有趣,他渐渐兴致缺缺,空余的时间还是投进荣耀里。
在嘉世比赛失利的时候,他偶尔也会想,要是站在一叶之秋身边的人是他就好了,要是他能亲身上场比赛就好了,他的荣耀技术并不差,如果是他一定能完美抓住一叶之秋创造的每一个机会。
这种冲动在叶秋宣布退役之时格外强烈。
那天晚上他在宿舍发了好大的脾气,把嘉世的每个人包括叶秋都骂了一遍,怒而脱粉。他退了嘉王朝,时隔多年重新支持起家乡战队入了蓝溪阁,很快又成了精英队成员,甚至有俱乐部的人来问他要不要成为职业选手,在知道他的年龄之后又转而问他想不想为俱乐部工作。只不过那时候黄少天已经没那么热爱荣耀,兼之忙着毕业论文和工作事宜,看到那句询问的时候,他已经定下实习单位了。
黄少天没过多久就把这件事抛在了脑后,一脚踏入社会就再也没人把他当学生悉心教导,工作完不成就要挨骂,只能熬夜一遍遍检查那些0和1,等他回过神的时候,距离毕业已经过去两年了。
他偶尔还是会玩荣耀,还是会逛论坛,他知道叶秋又回来了,还又拿了一次冠军,他默默又将对叶修微博取消的关注点了回去,并且发现这个万年不记得微博密码的男人居然真的玩起了微博。
社会人黄少天抖着腿喝了口啤酒,颇为沧桑地叹了口气,啧啧啧人果然都是会变的。
搁在一边的手机突兀震动起来,黄少天看了一眼就把正在看的实况调成了静音,“喂,妈,这么晚了你怎么还没睡啊,有事吗?”

电话已经挂了,忙音还在响,电脑里犹自打得热火朝天,映在玻璃窗上的男人拿着啤酒罐有些怔愣,眼底满是无所适从。

乡下的奶奶去世了,这通深夜来电就是为了告诉黄少天这个消息,让他赶紧请假回家。
人总是在变的。
黄少天望着躺在冰棺里面容安详的老人,死亡让她的双眼迅速凹陷下去,和他记忆里的样子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。
表哥带着妻子跪倒在棺前,孩子们不谙世事,还在为突如其来的相聚雀跃不已,满晒谷场地到处跑,直到自己的爸爸自己的大伯哭出第一声才有些茫然地噤了声。
黄少天有些麻木地往前走,他看着十四岁的自己抱着老人的遗体嚎啕大哭,十七岁的自己质问他为什么没有多回来看看她。
二十四岁的黄少天就站在他面前,神色比另外两个都平静,他问:黄少天,你后悔吗?

“……天天啊,天天?”黄少天被灯光晃得睁不开眼,眼睛勉力一眨,温热的液体立刻沿着鼻梁滑落,留下湿凉的轨迹。
他深吸一口气坐起身,伸手揩去眼角的泪水,皱眉看着面前满面担忧的女人,“嗯?我睡着了?”
头顶传来温柔的抚弄,“没事了啊别哭了,你这么哭奶奶也要难受的。”
现实里的记忆一点点涌入脑海。今天是老太太的头七,他专门跟战队里请了假回来守夜,结果好像不小心睡着了。
一觉醒来,黄少天只觉得心里前所未有的轻松。他想起梦里二十四岁的自己问他:后悔吗?
后悔还是有一点的,后悔自己一心扑在梦想上没多陪老太太几年,但也没那么后悔了。
他转头看着老太太慈蔼的音容,不由自主笑了起来。
奶奶,谢谢你,我不难过了。

-

飞光飞光,劝尔一杯酒。吾不识青天高,黄地厚,
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食熊则肥,食蛙则瘦。
神君何在,太一安有。天东有若木,下置衔烛龙。
吾将斩龙足,嚼龙肉。使之朝不得回,夜不得伏。
自然老者不死,少者不哭。何为服黄金,吞白玉。
谁似任公子,云中骑碧驴。刘彻茂陵多滞骨,嬴政梓棺费鲍鱼。

评论

热度(2)